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澳洲打工一年 多益進步300分

究竟有多少勇氣,頂著一口破英語,他毅然決然隻身去澳洲打工旅遊?從多益只考460分,到後來能和外國人輕鬆自在聊天;究竟有多少熱情,憑著一只背 包走遍5大洲38個國家,屢次面臨生死關頭,仍熱情不減的踏向下一個未知的旅程?若是平常人,也許早就放棄了。但樂咖憑著堅強的意志和樂天的精神,讓他在 一年內完成了遍行38國的壯舉。
現為專職部落客的樂咖,在24歲的年紀,大家開始為求職而忙碌時,僅僅為了「學好英文」,讓他決定走出臺灣,一次偶然的機遇,讓他踏上壯遊世界之旅,自此開啟了他的全球視野。

多益考試失利 反成學習的動力

 本名林煌彬的樂咖,身高190公分,常被人暱稱為「長腳」(臺語發音),他也就順其自然取名為「樂咖(LOCA)」。
一個能夠環遊世界的背包客,相信他的英文能力有相當的程度。但事實上在求學期間,樂咖對於英文是抱持恐懼的心態。
他大一曾念到快要被退學,透過轉學考,成功考到逢甲大學資訊工程系。之後的3年幾乎每科都得到優異的成績,屢屢獲得書卷獎。但他坦承,「唯獨英文,我實在沒辦法得到高分。無論怎麼努力,就是無法達到相對應的成績。」
退伍前半年,他發憤自修英文,定下考取多益600分的目標。結果成績揭曉,他僅僅只考了460分。「我真的被刺激到了,半年來我閱讀文法書和加強聽力,沒想到會考這麼低。」於是樂咖決定換個方式,前往澳洲打工留學,誓言將英文學好。
基於不屈服的意念,同時也獲得家人的支持,樂咖隻身前往澳洲。很多人一開始為了適應環境,大多靠近華人較多的區域工作,而樂咖卻選擇更困難的方式, 「我有個不可打破的原則:『居住和工作的地方一定要是全英文的環境』。我既然定下了學好英文的目標,不管面臨什麼困境都會去克服。」

從洗碗工開始 環境造就流利英語

 一開始樂咖什麼都不會,卻想在高級餐飲業工作。英文不流利,又毫無相關工作經驗,自然四處碰壁。最後他決定主 動出擊,直接找上餐廳經理,幸運地獲得一份洗碗 的工作。他憑著熱情和優異的工作表現,花了一個半月順利調到外場。但對他而言,這才是真正的挑戰,「英語還不太流利的我,要直接面對客人實在有點困難。」
於是,樂咖把握下班時間和同事聊天,隨身攜帶口袋筆記本,將不會的單字記下。他認為提升語文能力除了要敢講,最先要增加的是單字量。在生活中多看多 聽、反覆 學習,一點一滴的累積實力。甚至為求進步更快,不論是在走路或是在上廁所,隨時都拿出筆記本複習單字。漸漸地,他可以和外國人用英語應對如流。

最初的火苗 成就了環球旅行的燦爛

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下,樂咖發現環球機票(Round the World Ticket)的資訊,就此讓他築起環遊世界的夢。他笑著說:「這是意外的插曲,在看到這張機票之前,我從來不曾夢想去環球旅行。」
經過一年在澳洲的經驗,樂咖對於英文的掌握能力更好、更流利,他心想他可以克服英文的障礙,在國外自立更生,環球旅行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,而是一個他渴望跨越的挑戰。
於是他計畫在一年內遊遍5大洲。他徒步北極,看到了絢爛迷幻的北極光;深入亞馬遜雨林,探索未知的世界;漫步在遼闊的非洲大草原、親身體驗安地拉瓜活火山的炙熱⋯看似充滿夢想和綺麗的旅程,實際上並不輕鬆。
剛開始旅行不久,樂咖就在印度遭到詐騙集團的軟禁,付了兩萬元才脫身。下一站到了肯亞,他卻被航空公司搞丟大部分的行李,又剛好遇到每5年一次的總統大選,當地的人民群起暴動,幾乎每天都是槍林彈雨。
一連串的壞事接踵而來,樂咖卻未曾打消旅行的念頭,「我只要有明確的目標,為了達到目的,任何我能做到的都會努力嘗試。」他堅毅地說。也因為這看似憨直卻堅強的意志,支持著他完成環球旅行。
很多人認為自身的英文不好,對國外旅行卻步不前,樂咖卻反向思考,「旅行不需要用到流利的英語,只要會簡單的問句,會問路、會購票就可以通行無阻。」
不過在普遍使用西班牙文的中南美洲,英文幾乎無用武之地,於是樂咖開始自學西班牙文。他僅僅用了文法書、英西字典、小冊子和基本會話書,再透過日常 的對話學習,經過3個多月,他已經可以閱讀整篇的西班牙文章。「對我而言,使用這種生活情境化的方式學習,學任何語言已經不是問題。」
歷經一千多個在國外流浪的日子,回國後重考多益,不僅讓他達標,躍進至多益760分;更重要的是,他成功挑戰自己的極限。誰也沒想到,起初只是一個想學英文的小小念頭,卻就此讓他開拓人生的無限可能,探究了世界的遼闊。
如今,喜愛分享的樂咖正計畫一個更遠大的夢想,他打算用一個旅行牽起另一個旅行,贊助勇於追求夢想的人出國。如同他在部落格寫下的:「分享是完成所有夢想的第一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